##EasyReadMore##

3.05.2010

所有的X都是Y推不出有些X是Y

今天邏輯課老師介紹亞里斯多德的三段論,畫文式圖(Venn diagram)的時候我們發現,這個論證是無效的:
前提:所有的X都是Y。
結論:有些X是Y。
前提的意思是,如果有個東西是X,那麼它會是Y;而結論的意思是,有些東西既是X也是Y。

當X不存在的時候(例如,X代表武則天的鬍子),會出現前提為真(因為條件句前件為假)而結論為假(因為X不存在,所以沒有東西可以既是X也是Y)的結果,所以這是個無效推論。

後續發展:所有的東西都是X可以推出有些東西是X

1 comment:

  1. 古典邏輯把Domain of Discourse限定為非空集合,所以for all X能用UI+EG推出there is an X

    ReplyDelete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