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28.2010

碎形和生物為什麼長成這樣

在《深奧的簡潔》裡,它介紹碎形(fractal)並提出猜測:碎形可能和生物為什麼長成這個樣子有關係(我沒學過碎形,而且現下手上沒有書,如果寫錯了請不吝糾正,謝謝)。

碎形可以用不斷地重複某個簡單的動作做出來,例如科赫雪花(Koch Snowflake):

而有些碎形畫出來跟一些植物很像,例如這個網頁裡提供的蕨葉和不知名雜草長出的穗。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幾種物質加在一起讓它們產生化學變化)弄出的形狀和豹、斑馬身上的花紋很像,但是我覺得要說明清楚好煩噢就不寫了,而且我不確定那方法跟碎形有沒有關係。

於是有人猜測,可能基因(還是DNA?)的工作就是不斷地重複某個簡單的步驟,畢竟遺傳物質這麼小,大概沒辦法攜帶很複雜的指令吧?所以生物才會長得跟碎形畫出來的東西很像。

我的想法:

不管這個猜測是不是對的,我覺得想出這個猜測的人真是有想像力耶,我大概沒辦法從有些碎形跟生物的樣子好像噢想到搞不好生物會長成這個樣子就是因為碎形。

這本書上滿多東西都看不太懂,我猜是因為自己的背景知識不夠,真可惜。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