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3.07.2010

Saul和語意及語用

Saul主張,我們會覺得簡單語句下的等值替換失敗是因為語用(pragmatic),而非語意(semantic)。語意是指語句表達了什麼,語用是指這個語句要用來幹嘛。
(1)Clark Kent走進電話亭,然後Superman走出來。
(2)Clark Kent走進電話亭,然後Clark Kent走出來。
(1)和(2)都描述了同一件事情:某個特定的人走進了電話亭,然後這個人走出了電話亭,所以他們的語意都是一樣的;然而在語用上,(1)可以用來告訴別人,這個人進電話亭後換了衣服才出來,(2)則可以用來告訴別人這個人進電話亭前後沒有太大變化。

為了消除大家對這個解決方法的疑慮,Saul提供了另一個語句:
(3) Clark Kent走進電話亭,然後Clark Kent走出來,但他出來後沒有人認得出他是Clark Kent。
Saul說,看,在(2)加上「但他出來後沒有人認得出他是Clark Kent」後得到的(3),語意上蘊含了Clark Kent換了衣服才出來,因此意思幾乎和(1)一模一樣。所以問題果然是出在語用上。

語用的說明在簡單語句似乎可行,那麼讓我們看看它在間接脈絡下的表現如何(能用一個方法解決兩件事總是比較厲害嘛):
(4) Lois 相信Superman會飛。
(5) Lois 相信Clark Kent會飛,雖然Lois不會說她有這個信念。
我們大概不會說(4)和(5)有相同的語意,這樣似乎會違反我們的直覺,畢竟,Lois 根本不相信Clark Kent會飛啊。所以Saul最後建議,要嘛簡單語句跟間接脈絡用不同的方式解決,但是要說明為什麼非得用不同方式解決不可;要嘛兩種脈絡都用語用和語意的區分來解決,但要說明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不符合直覺。

我覺得Saul區分語用和語意是個很棒的方法,之後我會試著討論它在間接脈絡遇到的困難。此外Forbes對它提出了一些批評,不過我覺得那些批評問題不大。

相關文章:
語用和語意 - Thinking
簡單語句的等同替換失敗 - Thinking(你可以在這篇文章裡看到Saul對其他可能的解決方式的批評)
Saul, J. (1997), "Substitution and Simple Sentences," Analysis, 57, 102-108.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