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1.31.2011

中正哲學三上心得

九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我修了十七學分的課。

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地球與環境科學概論,王維豪
課本用的是Understand the Earth,作者為John Grotzinger、Tom Jordan、Frank Press、Raymond Siever,第六版。雖然我一年級在嘉大史地系修過地質學,而且期考的重點幾乎都記得,但在地環概的小考上還是被陰了,因為題目要求某些專有名詞(例如岩石或礦物的名稱)要寫英文。

王維豪老師上課很認真,有時後會引導我們怎麼推測地質現象。例如,當兩個海板塊碰在一起時,哪個板塊會隱沒?密度比較大的板塊嘛。怎樣的板塊密度比較大?冷卻時間比較長的板塊嘛。怎樣的板塊冷卻時間比較長?比較老的板塊嘛。

老師期末不會幫大家加分,所以被當掉的人好像滿多的。

(哲學系)科學推理,陳瑞麟
老師上課時告訴我們科學家使用的推理方法,期考題目大部分是給我們某個情境,要我們現學現用,根據那些推理方法做推論。例如六個人各吃了什麼東西結果其中幾個傢伙食物中毒了,要我們判斷哪些食物或食物組合引起中毒;或是想像某個星球上有一些化學現象,星球上的人提出了一個假說試圖說明這些現象,然後要我們判斷假說對這些現象的說明能力、評估假說的優劣並設法改善假說。很有趣的課。

(哲學系)政治哲學,謝世民
和一年級的哲概一樣,每教完一章每個小組都要上台報告。老師有時候會舉實際生活中發生的事當例子。

上謝老師的課如果能先預習的話應該能比較聽得懂老師說的每一段之間有什麼關聯而不會睡著,期考前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地球與環境科學概論實習,徐瑄儒
開學第一堂課。老師:「不好意思我是男的。被我名字騙到的同學現在換到星期五的班還來得及。」

雙主修地環系就是為了修這堂課然後出野外。我們在河床上的石頭間跳來跳去真是太有趣了!不過在第二次實察的時候我跟著帶隊的謝孟龍老師跳到一個堤防下看岩層,結果爬不上去囧(老師:我當兵的時候有練過!)。好險有個熱心學弟伸出援手拉我上來。

11/20的實察報告12/18的實察報告。我覺得第二次的報告寫得比較好。

(哲學所)認知科學導論,Kevin Kimble、吳俊雄、襲充文
這堂課分成哲學、語言學和心理學三個部分,分別請哲學系所的Kevin Kimble、語言所的吳俊雄和心理系所的襲充文三位老師輪流上課。這次的課程安排是先講哲學的部分,接著語言學,最後是心理學。

老師上課前要求我們先預習,但我只有做到兩次,於是要交報告時就得到報應了。要先判斷答案可以在哪份參考資料的哪個部份找到,找到以後要試著讀懂它(通常都看不太懂),然後按照自己的理解寫成還能看的中文。真要命。

我特別喜歡心理學的部分。老師告訴我們神經怎麼傳遞訊息、視覺系統怎麼運作,以及關於大腦如何處理視覺訊息的理論和實驗。

我的報告:哲學語言學心理學(語言學的報告寫得不太好)。

(哲學所)進階邏輯,王一奇
是進階邏輯欸!而且是Kiki開的!!而且助教是老胡!!!

課本是Herbert B. Enderton的A Mathematical Introduction to Logic,不過Kiki自己有做講義所以我幾乎沒在看課本(Joe我對不起你…)。課程內容是語句邏輯和述詞邏輯和模態邏輯的健全性和完備性。其中還穿插了一些有趣的東西,例如符合邏輯規則但是不符合我們直覺的推論們

期考和課堂作業都是帶回家寫。語句邏輯的部分我還可以應付,可是到述詞邏輯的時候我都快哭哭了。Kiki說國外有些地方會把述詞邏輯列為第二外國語,我深刻地體會到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了。

部分上課內容:語句邏輯的語法和語意證明系統健全性完備性

(哲學系)中國哲學概論,張忠宏
老師用自己做的投影片上課。投影片上有滿多部份都是節錄中國哲學家寫的,或別人幫他記錄下來的文言文,所以上課沒認真聽也沒抄筆記的人光靠一己之力可能沒辦法弄懂投影片在講什麼。

我喜歡公孫龍子和王充。

Sinnott-Armstrong讀書會
因為S-A要來台灣訪問,所以我們組了一個讀書會念他的文章。文章清單如下:

Sinnott-Armstrong的倫理學特餐
相關文章:
中正哲學三上心得

3 comments:

  1. 襲充文啦。還有,不要再PO心得文了啦!

    ReplyDelete
  2. 可以寫寫大四的修課心得嗎?我好想、好想、好想、好想知道唷!

    ReplyDelete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