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19.2011

語句邏輯的完備性

如果你不太能理解這篇文章在幹嘛,建議先讀過下列文章。
完備性:如果Γ ⊧A,那麼Γ├A。如果不管語句們的真值設定是什麼,都不會出現Γ裡的語句都為真但A為假的情況,那麼Γ可以推導出某個語句A(Γ可以是空集合)(完備性是後設定理)。

PS系統的其中一種完備性證明:

證明簡介:
因為找不到方法為Γ ⊧A排序,所以不能像證明健全性那樣用數學歸納法做證明。不過,P→Q若且唯若¬Q→¬P,因此證明了
如果並非Γ├A,那麼並非Γ ⊧A
也就是證明了完備性。

另外,有人證明了
  • 並非Γ├A,若且唯若,Γ∪{¬A}是一致的,以及
  • 並非Γ ⊧A,若且唯若,Γ∪{¬A}有一個模型(model)。Γ∪{¬A}有一個模型的意思是,有個真值設定v,它的unique extension v'給Γ裡的語句和¬A的值都是1。
因此,證明了
如果Γ∪{¬A}是一致的,那麼Γ∪{¬A}有一個模型
 也就是證明了完備性。

假設前件(Γ∪{¬A}是一致的)為真,然後把Γ∪{¬A}擴充成最大化一致集合(maximal consistent set)Γ*,再根據Γ*做出一個真值設定v,而這個v會是Γ∪{¬A}的模型。得證如果Γ∪{¬A}是一致的,那麼Γ∪{¬A}有一個模型。得證語句邏輯的完備性。
  • 最大化一致集合的定義: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若且唯若,Γ是一致的,而且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如果A∉Γ,那麼Γ∪{A}是不一致的。
證明:

先證明跟最大化一致集合有關的兩個的引理(lemma)放著備用。
  1. 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要嘛A∈Γ,要嘛¬A∈Γ(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所以不會有A∈Γ而且¬A∈Γ的情況)。

    使用反證法,假設前件成立而且後件不成立,如果能根據這些假設推導出矛盾的結果,就能得證前件成立時後件會成立。

    假設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而且有個語句A,A∉Γ、¬A∉Γ。根據最大化一致集合的定義,Γ∪{A}和Γ∪{¬A}都是不一致的。根據一致的定義,從Γ∪{¬A}是不一致的這件事可以推論出會有某個語句B,Γ∪{¬A}├B而且Γ∪{¬A}├¬B。根據之前證明過的Γ, A├B若且唯若Γ├A→B定理,從Γ∪{¬A}├B而且Γ∪{¬A}├¬B,可以推論出Γ├¬A→B和Γ├¬A→¬B。

    根據├(¬A→B)→((¬A→¬B)→A)這條我目前還不知道是怎麼推論出來的定理,以及上一段最後一句的Γ├¬A→B和Γ├¬A→¬B,用MP規則可以推論出Γ├A。

    根據一致的定義,從Γ∪{A}是不一致的這件事可以推論出會有某個語句C,Γ∪{A}├C而且Γ∪{A}├¬C。根據A├B若且唯若Γ├A→B定理,從Γ∪{A}├C而且Γ∪{A}├¬C,可以推論出Γ├A→C和Γ├A→¬C。根據├A→¬¬A定理、Γ├A→C和Γ├A→¬C和MP規則,可以得到Γ├¬¬A→C和Γ├¬¬A→¬C。

    根據├(¬A→B)→((¬A→¬B)→A)定理,以及上一段最後一句的Γ├¬¬A→C和Γ├¬¬A→¬C,用MP規則可以推論出Γ├¬A。

    因此Γ├A而且Γ├¬A,Γ 不一致,Γ 不會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這個結果和我們的假設矛盾,得證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要嘛A∈Γ,要嘛¬A∈Γ。
    .
  2. 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如果Γ├A,那麼A∈Γ。

    用反證法。假設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而且Γ├A而且A∉Γ。A∉Γ,根據最大化一致集合的定義,Γ∪{A}是不一致的。Γ∪{A}不一致,因此會有某個語句B,Γ∪{A}├B而且Γ∪{A}├¬B。根據A├B若且唯若Γ├A→B,可以得到Γ├A→B和Γ├→A¬B。根據Γ├A(假設)、Γ├A→B、Γ├→A¬B和MP,可以得到Γ├B和Γ├¬B。因此Γ不是最大化一致集合,和假設矛盾。
用Lindenbaum's lemma把Γ∪{¬A}擴充成最大化一致集合。
Lindenbaum's lemma:任何一致的集合Γ都可以擴充成最大化一致集合Γ*
證明:

找一個函數f,它的功能是把所有合法的語句從1開始編號。每個編號都不一樣。把Γ擴充成最大化一致集合Γ*的程序如下:
  • Γ0 = Γ(Γ0就是Γ)。
  • Γn+1 = Γn∪φn+1,如果Γn∪φn+1是一致的
    (如果Γn∪φn+1是一致的,那麼Γn+1 = Γn∪φn+1)。
    Γ1 = Γn,如果Γn∪φn+1是不一致的
    (如果Γn∪φn+1是不一致的,那麼Γn+1 = Γn)。
  • Γ* = ∪n∈ωΓn(Γ* = Γ0∪Γ1∪Γ2∪...Γn∪...,ω是指自然數的集合。根據定義不能聯集一串無限大的集合,所以Γ* = Γ0∪Γ1∪Γ2∪...Γn∪...的寫法是不合法的)。
證明對任何屬於ω的n來說,Γn是一致的(弱數學歸納法):
  • B.C.:Γ0根據預設是一致的。
  • I.H.:假設Γn是一致的。
  • I.C.:從Γn變成Γn+1有兩種情況。一,Γn∪φn+1是一致的,那麼Γn+1 = Γn∪φn+1,在這種情況下Γn+1是一致的。二,Γn∪φn+1是不一致的,那麼Γn+1 = Γn,根據I.H.,Γn+1是一致的。
故得證對任何屬於ω的n來說(for any n∈ω),Γn是一致的。

證明每個Γ*的子集合都是某些Γn的子集合(反證法):
假設有個Γ*的子集合α,α不是任何Γn的子集合,因此,α裡的某些語句φ不屬於任何Γn。然而,Γ* = ∪n∈ωΓn,所以屬於Γ*的語句一定會屬於某個Γn

證明Γ*是一致的(反證法):
假設Γ*是不一致的,因此對某個語句A而言Γ*├A而且Γ*├¬A。在推導是有限長的情況下,被拿來當前提的語句也會是有限多個。把推導出A的前提們稱做α,α是Γ*的子集合;把推導出¬A的前提們稱做β,β是Γ*的子集合。讓Γ等於α聯集β,Γ也會是Γ*的子集合,此外,Γ├A而且Γ├¬A。出現了有個Γ*的子集合是不一致的情況。然而根據之前證明過的,
  • 每個Γ*的子集合都是某些Γn的子集合
  • 對任何屬於ω的n來說,Γn是一致的
因此Γ會是一致的。產生矛盾,因此Γ*是一致的。

證明Γ*是最大化的(反證法):
假設Γ*不是最大化的,因此,會有某個語句A,A∉Γ*,而且Γ*∪{A}是一致的。然而,A會被標上某個編號,例如Am,因為Γ*∪{A}是一致的,所以A∈Γm,所以A∈Γ*。產生矛盾,因此Γ*是最大化的。
於是就證明了任何一致的集合Γ都可以擴充成最大化一致集合Γ*
用Γ*做出一個特別的真值設定v。
這個特別的真值設定v是長這樣的:
  • v(A) = 1,若且唯若,φ是原子語句而且φ∈Γ*
  • v(A) = 0,若且唯若,φ是原子語句而且φ∉Γ*
Henkin Lemma:這個特別的真值設定v的v',對任何合法語句φ而言,φ∈Γ*若且唯若v'(φ) = 1。
證明(強數學推納法,用φ裡的連接詞數量做排序):
  • B.C.:φ是原子語句,根據那個特別的真值設定v的定義,φ∈Γ*若且唯若v'(φ) = 1。
  • I.H.:假設,對所有連接詞數量小於n的合法語句而言,φ∈Γ*若且唯若v'(φ) = 1。
I.C.:當φ的連接詞數量是n的時候,要嘛φ = ¬ψ,要嘛φ = ψ→χ。
  1. φ = ¬ψ
    ψ的連接詞數量是n-1,根據I.H.,ψ∈Γ*若且唯若v'(ψ) = 1。v'(φ) = 1若且唯若v'(ψ) = 0,v'(ψ) = 0若且唯若ψ∉Γ*。因為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根據之前證的「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要嘛A∈Γ,要嘛¬A∈Γ」,ψ∉Γ*所以¬ψ∈Γ*。因此φ∈Γ*。 
  2. .
  3. φ = ψ→χ
    ψ和χ的連接詞數量都小於n。

    (如果φ∈Γ*則v'(φ) = 1)(反證法)
    假設φ∈Γ*而且v'(φ) = 0。v'(φ) = 0,所以v'(ψ) = 1而且v'(χ) = 0。v'(ψ) = 1而且v'(χ) = 0,根據I.H.,ψ∈Γ*而且χ∉Γ*。根據χ∉Γ*和「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要嘛A∈Γ,要嘛¬A∈Γ」,可以推論出¬χ∈Γ*。因為ψ∈Γ*和¬χ∈Γ*,所以Γ*├ψ而且Γ*├¬χ。根據定理├ψ→(¬χ→¬(ψ→χ))和MP,得到Γ*├¬(ψ→χ)。根據Γ*├¬(ψ→χ)和之前證的「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如果Γ├A,那麼A∈Γ」,可以得到¬(ψ→χ)∈Γ*。因此¬φ∈Γ*。因此φ∈Γ*而且¬φ∈Γ*,所以Γ*├φ而且Γ*├¬φ,Γ*是不一致的。這個結果和Γ*是一致的預設矛盾。
    .
    (如果v'(φ) = 1則φ∈Γ*
    假設v'(φ) = 1,所以v'(ψ) = 0或v'(χ) = 1。根據I.H.,ψ∉Γ*或χ∈Γ*

    1.ψ∉Γ*
    根據「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要嘛A∈Γ,要嘛¬A∈Γ」,¬ψ∈Γ*,因此Γ*├¬ψ。根據Γ*├¬ψ、定理├¬ψ→(ψ→χ)和MP可以得到Γ*├ψ→χ。根據Γ*├ψ→χ和「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如果Γ├A,那麼A∈Γ」,可以得到ψ→χ∈Γ*,也就是φ∈Γ*

    2.χ∈Γ*
    χ∈Γ*,所以Γ*├χ。根據公理├χ→(ψ→χ)和Γ*├χ和MP可以得到Γ*├ψ→χ。根據Γ*├ψ→χ和「如果Γ是最大化一致集合,那麼對任何合法的語句A而言,如果Γ├A,那麼A∈Γ」,可以得到ψ→χ∈Γ*,也就是φ∈Γ*
得證Henkin Lemma。
完備性:Γ ⊧A則Γ├A。
Γ ⊧A則Γ├A,若且唯若,並非Γ├A則並非Γ ⊧A,若且唯若,Γ∪{¬A}是一致的則Γ∪{¬A}有一個模型。

Γ∪{¬A}是一致的,所以可以用Lindenbaum's lemma把Γ∪{¬A}擴充成最大化一致集合Γ*,然後用Γ*做出一個特別的真值設定v。根據Henkin Lemma,因為Γ∪{¬A}裡的語句都屬於Γ*,所以這個v的v'給Γ∪{¬A}裡的語句的值都會是1,因此Γ∪{¬A}有一個模型。
得證語句邏輯的完備性。

參考資料:中正哲學所九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進階邏輯Kiki的講義。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