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20.2011

碼書:編碼與解碼的戰爭

這本書介紹了很多從以前到現在,隨著人們通訊技術發展因應而生的隱藏、加密和解密訊息的方式。例如,把訊息寫在信差剃光的頭皮上,等頭髮長長了信差再出發、用隱形墨水寫字、把訊息中的a用b替換,把b用c替換…把z用a替換後得到密碼文、網路上的公開鑰匙和私密鑰匙,以及量子電腦對密碼學可能的影響。其中也穿插了有趣的小故事、密碼學在軍事上應用的案例、加密者和解密者間的競賽。此外,書中有一章的內容是關於怎麼解讀古代文字。

有時候讀到密碼學家們解密的竅門時,真是讓我覺得,天啊這群人好聰明噢哈哈哈。我滿喜歡這本書的,喜歡到買了一本放在書櫃上。

以下節錄一些有趣的段落(括號的部分是我根據前後文加上去的):
  • (十六世紀末)西班牙的密碼專家,似乎比歐洲其他地方的對手天真。當他們發現法國人可以看透他們的訊息時,竟不願正視這件事實。西班牙國王菲力普二世甚且向梵諦岡陳情,宣稱維特(以破解西班牙密碼為樂的傢伙)之所以能破解西班牙密碼的唯一解釋是:「他是與撒旦結盟的魔王」。菲力普訴請樞機法庭審判維特的惡魔勾當。教宗深知自己的密碼分析家多年來也一向能破解西班牙的密碼,於是駁回他的陳情。這則新聞很快就傳到各國專家耳裡,西班牙的密碼專家頓時成為全歐洲的笑柄。
    .
  • (十九世紀後半期)民眾開始覺得需要保護它們高度敏感的私人通訊,必要時會進行加密,…(略)…一般大眾所用的密碼,對專業的密碼分析家而言是不堪一擊,但對付那些隨機窺探他人隱私的傢伙卻已綽綽有餘了。

    …(略)…有一次,惠斯頓(解碼專家)解譯了一名牛津學生刊在《泰唔士報》提議愛人與他一起私奔的啟事。幾天後,惠斯頓刊登他自己的啟事,也用同樣的密碼加密,勸告這對愛侶不要履行這項輕率、叛逆的計畫。稍後隨即出現第三則啟事,這次沒有加密,它是女方當事人發出的:「親愛的查理,不要再寫了。我們的密碼被發現了。」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