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1.23.2010

中正哲學二上心得

(哲學系)倫理學,許漢
聽老師講著講著我就恍神或打瞌睡的課。

(哲學系)形上學,鄭凱元
我滿喜歡這堂課老師的開場白:科學家有時候會問很蠢的問題,例如東西為什麼會往下掉,但這些問題都是很重要的問題;而哲學家問的則是更蠢的問題,例如顏色到底在哪裡(不過我不確定形上學是不是真的能影響科學發展)。

我們用的課本是Michael Jubien寫的Contemporary Metaphysics,每一章都會先介紹我們要討論的主題是什麼,或是討論這主題之前要先把什麼東西搞清楚,然後再告訴我們各種主張對這個主題的看法,以及這些主張的看法有哪些缺點。

形上學問的問題是,這世界上有哪些東西存在;如果這些東西存在的話,它的性質是什麼。

例如,哲學家會問數字存不存在,柏拉圖主義者會主張,數字存在,而且它是抽象的實體;概念論者會主張,數字存在,而且它是我們心裡的概念;唯名論者會說,數字不存在,當我們使用數字的時候(例如,白雪公主和七矮人),其實我們的意思是如何如何(白雪公主和有甲乙丙丁戊己庚這幾個成員的矮人團體)。然而,柏拉圖主義者會遇到的困難是,如果數字是抽象的東西,那我們是怎麼學會它的;概念論者的其中一個困難是,如果數字是我們心中的概念,那麼數字的概念會不只一個;唯名論者的其中一個困難是,當我們使用數字的時候,我們的意思真的是如何如何嗎。

(哲學系)知識論,侯維之
用的課本是Richard Feldman的Epistemology。課本的段落標得非常清楚,老師上課時每一段都會講解,讀起來比較輕鬆。助教老胡很親切,有一次他還試圖套101級班對的八卦。
侯維之好可愛噢,而且他會使用髒話。

(哲學系)哲學概論,謝世民
頭髮綁起來後會變得很帥的飄飄老師。課本是Thomas Nagel的What Does It All Mean?,隔週每個小組就要報告一次,差點沒整死我們。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學期的小組討論,如果沒有其他人的熱烈參予我還真不知道報告該怎麼辦。

(哲學系)哲學史Ⅰ,Kevin
哲學史Ⅱ比較有趣,至少不會出現「某某哲學家的主張真是太扯了」「沒辦法你要體諒那時候的人可以觀察到的東西很少(拍拍)」這樣的對話。

(哲學系)基礎邏輯(一),蔡行健
基礎邏輯真的比哲概簡單多了。
剛開學我本來還想,我之前轉學考就讀過了幹嘛再讀一次,但上過課以後發現自修和有人帶讀還是不一樣的,可以聽到比較多有趣的細節,順便看看老師怎麼解決其他同學的疑問,而且老師用的課本和我自修用的不一樣,沒去聽的話我考試大概就爆了。

(哲學系)語言哲學,王一奇
語言哲學是分析哲學最早開始研究、論文品質也最好的領域。語言哲學問的問題是,字詞的意義怎麼來的;我們說話時發出的一連串聲音、寫字時畫出的符號或線條本身沒有意義,但我們可以藉著語言或文字了解別人的意思,字詞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呢?

這學期的課本是Michael Morris的An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Language,老師講了Locke對語言的看法(作者認為如果Locke的看法是真的,那麼我們就沒辦法和別人溝通了)Frege提出sense來說明間接脈絡下的等值替換失敗Russell的確定描述詞理論、Kripke怎麼論證專有名詞(proper name)是嚴格指稱詞(rigid designator)、Putnam用孿生地球論證意義不只存在於我們的腦袋裡、Quine對用到模態詞的語句的分析、Davidson的意義理論(和Tarski的真理論的結構很像),還有分組報告老師從Analysis雜誌裡找的討論簡單語句的等值替換失敗的八篇論文。

我到學期末才知道以森是免費當這堂課的助教,非常謝謝他。

(哲學系)數位哲學,鄭凱元、蔡行健
一開始很無聊後來漸漸變得非常有趣的課。印象最深刻的有洪朝貴教授關於智慧財產權的演講,以及蔡行健老師提到用電腦分辨人臉的方法。並且在分組報告裡當米蟲囧。

(通識中心)羽毛球,林晉榮
林晉榮:建議宿舍半夜十二點後就斷網路,大家才會乖乖去睡覺,隔天上課才不會遲到。
(囧)

(通識中心)在秋天遇見科學,(物理系)潘瑋
我喜歡潘瑋!
有時候會用科學理論說明日常生活裡的習慣或習俗,例如婚禮上母舅(而不是伯伯)坐大位是因為正常情況下母舅不用做DNA檢驗我們就可以知道他和新郎或新娘一定有血緣關係。很有趣的課,能引起我對某些物理領域的興趣,進而想找些科普書增廣見聞。這次期末書面報告內容是要我們搞清楚美國牛肉會有什麼危害,以及哥本哈根會議在幹嘛,各至少五百字。

(通識中心)生命科學概論,呂昱瑋、蕭淑惠、陳永恩
除了陳永恩一直用聯合踹人天地裡踢爆過的爛梗(例如這個)說演化論是信仰的那兩小時外,(至少對社會組的人來說)這堂課還滿值得去的,會教比高一生物更深入的內容。

相關文章:
中正哲學三下心得
中正哲學三上心得
中正哲學二下心得
中正哲學二上心得

14 comments:

  1. 推生科概+1

    不過應該是只比高一的基礎生物還要深入(吧?)

    ReplyDelete
  2. 大師兄:
    我以前是社會組只讀過高一的生物,所以還是保險一點改成高一生物好了。謝啦。

    ReplyDelete
  3. 可以請問一下中正哲學的教授有很令人感到可怕的嗎?
    因為今天去中正哲學口試
    遇到一個讓我害怕的教授
    到現在還心有餘悸(汗)!!!!

    ReplyDelete
  4. 在我知道的教授裡,蔡行健長得像可怕的大叔講話口氣似乎有點衝,侯維之講話有點機車,不過他們人其實都很好,其他教授也都很親切。

    你到底是遇到哪個教授啊(笑)。

    ReplyDelete
  5. 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應該是侯維之教授吧:)

    ReplyDelete
  6. XD,祝你可以順利錄取。

    ReplyDelete
  7. 我上了耶耶:D

    ReplyDelete
  8. 對了!我想請問一下
    哲學系需要上微積分嗎?

    ReplyDelete
  9. 不需要。

    我這屆的修業規定要求通識課程裡學生得修至少兩學分數理領域的課,而數理領域不會只開微積分。你可以點側邊欄中正大學課程表的連結,進去通識中心的項目看一下。

    通識中心一年級的課代表是第一領域的課,不代表課程難度,二年級是第二領域,依此類推。不過因為沒有五年級,所以第五領域的課被放在二年級裡。數理領域是第二領域。

    ReplyDelete
  10. 感謝妳: )

    ReplyDelete
  11. 我推甄申請了中正哲學,希望能上>w<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祝你順利!(格主試了好幾次都沒辦法成功留言,所以請我代勞。)

      Delete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