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1.28.2010

蓋提爾問題(Gettier Problem)

前面提到,對知識的傳統分析是有理據(justification)的真信念,Gettier在他的論文裡提供了這個定義的反例。
(這裡用的和Gettier提供的例子不太一樣,但意思差不多)
小隨常常看到他的同事阿便開著福特車跑來跑去、小隨知道阿便有駕照、阿便跟小隨說他有一台福特…於是小隨產生了這個信念:
1.阿便有福特車
根據1,小隨推論出
2.我的同事有福特車
然而事實上,阿便沒有福特車,有福特的是另一個名叫簍雷的同事。
根據知識的傳統分析,小隨對1沒有知識,因為1為假,小隨對2有知識,因為對小隨來說2是有理據的真信念。然而大部份人通常不會覺得小隨對2有知識,知識的傳統分析有麻煩了。

面對這個反例,傳統分析至少有兩個方法對付它:一,檢查反例裡有沒有用了知識的傳統分析不允許的規則。二,修改對知識的定義。

先看反例裡至少用了哪兩個沒寫出來的規則:
R1.我們可以有好理由去相信假的信念。
R2.對任何命題P而言,如果S有好理由相信P,而且P蘊含Q,而且S從P推論出Q,並接受Q為推論結果的話,那麼S也有好理由相信Q。
 (R1不是指S明明知道P為假還到處找理由讓自己相信P,而是指就算有好理由也不保證信念為真,此外,就算我們有好理由相信假的信念,根據傳統分析假的信念也不會變成知識。)

在這個反例裡,小隨經由他的同事阿便開著那台福特車跑來跑去、小隨知道阿便有駕照、阿便跟小隨說他有一台福特這些證據而相信假的命題1;而且這個假命題蘊含2,而且小隨的確從1推論出2並接受這個推論結果,那麼小隨也有好理由相信2。

如果傳統分析拒絕R1接受R2,那麼小隨沒有好理由相信1,而且也沒有好理由相信2;如果傳統分析拒絕R2接受R1,那麼小隨有好理由相信1,但沒有好理由相信2。只要拒絕其中一個規則,小隨就沒有好理由相信2,根據知識的傳統分析,小隨對2沒有知識。蓋提爾問題解決了。

可是我們真的要拒絕R1或R2嗎?拒絕R1或R2後會發生什麼事?

考慮一下另一個通常我們會接受的規則:
R3:在兩個差不多的情下如果有相同的證據,那麼這些證據提供的理由會一樣好(或不好)。
如果我們拒絕R1或R2其中一個,並接受R3, 那麼不僅在Gettier的反例下小隨對2沒有知識,根據R3,在另一個跟Gettier的反例差不多但阿便真的有一台福特車的例子裡,小隨對2也沒有知識。

拒絕R1或R2似乎不可行,下次讓我們試試看修改對知識的定義。


相關文章:
蓋提爾問題 (Gettier Problem)-哲學哲學雞蛋糕
蓋提爾問題(Gettier problem) - Thinking
Gettier Problem — A lot more than just a problem - Wenson的隨筆網站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