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28.2010

碎形和生物為什麼長成這樣

在《深奧的簡潔》裡,它介紹碎形(fractal)並提出猜測:碎形可能和生物為什麼長成這個樣子有關係(我沒學過碎形,而且現下手上沒有書,如果寫錯了請不吝糾正,謝謝)。

碎形可以用不斷地重複某個簡單的動作做出來,例如科赫雪花(Koch Snowflake):

而有些碎形畫出來跟一些植物很像,例如這個網頁裡提供的蕨葉和不知名雜草長出的穗。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幾種物質加在一起讓它們產生化學變化)弄出的形狀和豹、斑馬身上的花紋很像,但是我覺得要說明清楚好煩噢就不寫了,而且我不確定那方法跟碎形有沒有關係。

於是有人猜測,可能基因(還是DNA?)的工作就是不斷地重複某個簡單的步驟,畢竟遺傳物質這麼小,大概沒辦法攜帶很複雜的指令吧?所以生物才會長得跟碎形畫出來的東西很像。

我的想法:

不管這個猜測是不是對的,我覺得想出這個猜測的人真是有想像力耶,我大概沒辦法從有些碎形跟生物的樣子好像噢想到搞不好生物會長成這個樣子就是因為碎形。

這本書上滿多東西都看不太懂,我猜是因為自己的背景知識不夠,真可惜。

全世界的文化都有某個道德規則又怎樣

就算全世界的文化都有某個道德規則,我猜我們大概也不能就此宣稱這個道德原則是客觀的,因為可能只是每個文化剛好都有這個原則罷了。

例如在跟地球很像的葡萄柚綠茶星球上,現存的每個文化都有隨便殺掉無辜的人是道德上錯的的原則;但這只是巧合,因為早在五千萬年前認為隨便殺掉無辜的人沒有錯的文化都去蘇州賣鴨蛋了。

2.25.2010

史地期初大會

師生會談時間,大家非常關心史地系可能會改系名的事。阿有說:
  • 大家安啦,史地系進來的都會拿史地系畢業證書出去,入學時課程大綱上規劃的課還是會開給你們。
  • 因為學生的權益不會因改系名而受損,而且你們待個幾年就走了所以我們討論改系的時候比較不會考慮學生的意見。
  • 有跟學校說把史地系拆成歷史系和地理系(美鈴:校長好像答應了),但不曉得最後結果會怎樣。
如果史地真的改名或拆夥我大概會有點捨不得,但如果改名或拆夥真的會讓這個系運作得更好,那麼我大概不應該只為了自己爽而堅持要維持原狀,更何況以後是學弟妹而不是我要來讀這個系的(甚至,我已經轉學又轉系了,史地系怎麼改完全不干我的事)。

我對阿有講的第一點挺滿意的,第二點聽起來有點怪但我還沒想到這麼做會有什麼不合適的地方(嘛,第二點不蘊含在其他系務上不考慮學生意見)。

2.22.2010

確定描述詞理論02

除了解決間接脈絡下的等值替換失敗,Russell的確定描述詞理論至少還可以解決四個問題:

為什麼等同的語句們可以為真並且帶來新資訊?
武則天就是武則天。
武則天就是武媚娘。
我們會覺得第一句是廢話,第二句讓我們多知道別的事情。為什麼呢?根據確定描述詞理論,第二句可以分析成這樣:
  1. 至少存在有一個東西是武則天。
  2. 只有一個東西是武則天。
  3. 任何是武則天的東西就是武媚娘。
 這個分析可以告訴我們,x是武則天和x是武媚娘這兩個不同意義的述詞只對同一個東西為真,新資訊就是從這裡來的。
包涵了指涉到不存在的東西專有名詞或確定描述詞的語句,為什麼會有意義?
當我說「武則天的鬍子是粉紅色的」的時候,根據確定描述詞理論,這句話可以被分析成,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武則天的鬍子,而且這個東西是粉紅色的。

羅素會說,這句話當然有意義啊,雖然這句話是錯的,因為事實上武則天沒有鬍子。
排中律(Law of excluded middle)要如何應用到,包涵了指涉到不存在的東西的確定描述詞的語句上?
排中律是指對任何命題P來說,(P∨ ¬P)為真,白話就是要嘛P是真的要嘛P是假的。

可是「武則天的鬍子是粉紅色的」和「武則天的鬍子不是粉紅色的」兩個命題看起來都為假,因為兩種說法好像都蘊含了武則天有鬍子。排中律怎麼辦?

Russell說,如果P是指武則天的鬍子是粉紅色的,那麼¬P應該是:不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武則天的鬍子,而且這個東西是粉紅色的(而非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武則天的鬍子,而且這個東西不是粉紅色的)。
「x不存在」這樣的語句要怎麼為真?
Russell認為,如果句子裡的單稱詞沒有指涉到任何東西,那麼這個句子沒有真假值。那麼根據他的想法,
武則天的鬍子不存在。
如果武則天的鬍子真的不存在,那麼上面這句話就沒有真假值,談不上為真。

Russell說,這樣想不對啦,「存在」是量詞,不能當成述詞用。當我們說「x存在(或不存在)」時,不是在歸屬「存在(或不存在)」這個性質給x,而是說世界上沒有東西可以被x指涉到。

相關文章
確定描述詞理論的困難 - 啊啊哲學

2.15.2010

確定描述詞理論01

確定描述詞(definite description)是指有「The so-and-so」這種結構的詞,安萍牌三流翻譯是「那個怎樣怎樣的東西」(「那個」在中文裡面常被省略),例如「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就是一個確定描述詞。

羅素(Russell)的確定描述詞理論把用到確定描述詞的語句,例如,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是矮子,分析成這個樣子:
  1. 至少有一個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存在(符合某個描述的東西的確存在)
  2. 只有一個東西是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只有一個東西符合這個描述)
  3. 只要是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的東西,都是矮子(符合這個描述的東西是怎樣怎樣的)
簡言之就是有個獨一無二的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存在,而且那個東西是矮子。

如果要耍帥的話也可以把這串東西用述詞邏輯改寫(用Y代表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用S代表矮子):
  1. (∃x)Yx
  2. (∀x)(∀y)[(Yx∧Yy)→(x=y)]
  3. (∀x)(Yx→Sx) 
簡言之就是(∃x)[Yx∧(∀y)(Yy→x=y)∧Sx]

此外對Russell而言,專有名詞是偽裝的確定描述詞,也適用確定描述詞理論。

Russell用確定描述詞說明在間接脈絡下等值替換失敗的原因。Russell說「我的阿嬤認為雪是白的」這句話有兩種解釋(用S代表雪,W代表是白的):
(1)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雪,而且我的阿嬤認為這個東西是白的。
((∃x)[Sx∧(∀y)(Sy→x=y)∧我的阿嬤認為Wx])

(2)我的阿嬤認為,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雪,而且這個東西是白的。
(我的阿嬤認為(∃x)[Sx∧(∀y)(Sy→x=y)]∧Wx)
在第一種解釋下,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雪不在阿嬤的信念裡,而在第二個解釋下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雪在阿嬤的信念裡。因此如果把「雪」等值替換成「snow」,在第一種解釋下等值替換不會影響阿嬤的信念內容,替換會成功;在第二種解釋下因為等值替換會改變阿嬤的信念內容,所以替換會失敗。

至於在第一種解釋下的等值替換成功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可以考慮以下這個情境:
小安萍寒假時帶阿嬤去新年快餓國賞雪,借住簍雷家。因為小安萍餓語很爛費了千辛萬苦才見到簍雷,這時正巧下雪了,第一次看到雪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樣子的阿嬤很感動,於是她忍不住讚嘆說:「雪是白的。」
簍雷聽不太懂國語只好問我:「阿嬤認為什麼是白的啊?」
「噢阿嬤認為snow是白的啦。」
以上就是間接脈絡中的語句在羅素的確定描述詞的第一種解釋下等值替換會成功小劇場鏘鏘鏘。

此外,根據量限詞(「∃」和「∀」)量限的範圍(scope),我們把第一種解釋叫做wide scope的解釋,第二種解釋叫做narrow scope的解釋。

確定描述詞理論除了可以說明間接脈絡下的等值替換失敗,還可以說明其他東西

我的意見:
當我說大雄被胖虎揍了時,我並沒有要宣稱有個獨一無二的大雄存在啊,我知道世界上跟本沒有葉大雄這個人。我表達的意思跟確定描述詞理論的解釋不一樣。

相關文章:
Russell 的描述詞理論(Theory of Descriptions) - 哲學與思方
孿生地球論證在意義理論領域的影響 - 哲學哲學雞蛋糕

2.13.2010

Frege和sense

Frege認為,
  • 語句的指涉是真假值。
  • 單稱詞的指涉是它代表的物體。
  • 述詞的指涉是性質。
  • 語句/單稱詞/述詞 可以用有相同指涉的語句/單稱詞/述詞 替換而不改變原來的指涉。
  • 在間接脈絡下單稱詞和語句的指涉是sense。
Frege主張,在間接脈絡裡,語句和單稱詞的指涉不會是原來的指涉物,它們的指涉會是sense。Sense大概是指事物呈現給我們樣子,至於它到底是什麼東西我也不清楚…。因為雪的sense和snow的sense不一樣,他們沒有相同的指涉,所以沒辦法做同指涉替換,也就沒有等值替換失敗的問題了。

2.12.2010

嘉大史地系可能會改為歷史系

九十七學年度我剛進史地系,那時候系主任跟大家解釋系所評鑑沒過是因為評鑑委員認為,既然系名是史地系,就要把歷史和地理整合起來,不能只是同時讓學生上歷史課和地理課。後來我聽到的消息是,九十七年入學的101級史地還沒整合,仍然會分歷史組跟地理組,但102級開始就不分組了,史地整合後會朝區域歷史的方向走。

然後我轉學到中正,抵免學分時親身體驗到史地系跟歷史系的差別,因為史地系歷史地理都要學,所以歷史部分的學分跟歷史系比起來少很多。

九十八學年度上學期末,我在史地系B板看到老師們自己關起門來投票說要改成歷史系的消息(優秀的102級學弟們還用電影預告片改編成諷刺影片放在水管上,不過因為版權問題先關起來了)。地理組的同學說,消息來源是,陳美鈴老師在期末考開始前跟大家抱怨表決時系上地理老師李佩倫出國進修去了還沒回來少一票不公平。

史地系的大家打算在下學爭取不要改系名,最後到底會怎樣還不確定(不過實在是無法期待學校會聽我們這群學生的話,學生會大概也不會幫我們出力,我開始想念烏鴉邦友們了)。希望我們最少可以爭取到,如果改系名的話,那麼地理老師可以留到史地系的學生都畢業了才走、原本是史地系進來的可以拿史地系畢業證書出去。

如果真的要改系名,最快也要等到104級,今年的考生考進來(103級)依然是史地系。

(為什麼九十八年的系所評鑑過了,老師們卻要投票改系名勒?)

史地期初大會,老師對這件事的說明

布袋戲後台

台灣傳統布袋戲的課堂上老師請來了霹靂的前操偶師,操偶師說:
布袋戲的劇本都只有大綱,細節要靠主演自己補,有時候還會有突發狀況。

(野臺戲)
主演:戰況直直落,大家決定請素還真來幫忙。
後台:啊啊啊素還真的偶不見了不見了啊啊啊!!
主演:不巧地素還真不在家,大家只好另外想辦法。

2.09.2010

仰山學堂第四堂,日常哲學

Q:下雨時天花板漏水要拜什麼神?A:面桶拿來神。
via朱家瑄的飲料杯封膜
賭爛的事:
  • 在說謊的概念分析時,我想舉說實話讓別人產生錯誤信念的例子,結果被別人講走了。
  • 在怎樣的多數決才算多數暴力時,我想到否定前件不會是條件句的反例,但是又被講走了。
  • 我好遜噢,王八蛋。
心得:

關於說謊,我想到施公奇案不曉得哪集出現過的劇情:
簍雷:欸,施不全明天會不會去那裏?
小隨:他會去啦。
(簍雷走了,阿便把小隨拉到一邊)
阿便:靠,妳幹嘛跟他說實話啊,這樣他明天就不會去那裡,施大人就抓不到他了。
小隨:安啦,那傢伙的個性就是你跟他說P是真的,他就會相信P是假的。
(隔天發生的事證明小隨是對的)
平常如果我們要讓溝通能很好地傳達訊息,我們會選擇說實話、說跟這個話題有關的東西、盡量把話講得清楚易懂等等這些溝通原則;但在剛剛那個例子裡,小隨得說反話才能向簍雷傳達正確的訊息,而且小隨知道簍雷的這個個性,但小隨卻故意不說反話的行為算不算違反和溝通原則?換句話說,不同的情境裡溝通原則也會不一樣嗎?(嘛,如果小隨不知道簍雷有這種個性,那麼我會說小隨要遵循的溝通原則是我們平常使用的原則)

關於宇宙有沒有邊界,上學期在秋天遇見科學的課堂上潘瑋提了兩個論證,一個證明宇宙沒有邊界,一個證明宇宙是有限大的;而有些物理學家的確認為宇宙是有限大且沒有邊界的(地球也是有限大且沒有邊界的)。

不過,有些物理學家的確認為宇宙是有限大且沒有邊界的,不代表那兩個論證就是正確的。我覺得矛的論證裡提到的邊界和物理學家講的邊界好像不是同一個東西。另外,宇宙是有限大的論證(Olbers' paradox)大概是長這樣的:
  1. 宇宙是無限大的(前提)
  2. 宇宙是無限老的(前提)
  3. 在大尺度下宇宙裡的物質是均勻分布的(前提)
  4. 物理定律不會改變(前提)
  5. 我們的夜晚會跟白天一樣亮(根據前提)
  6. 我們的夜晚很暗(事實)
  7. 宇宙不是無限大的
(嗷嗷嗷我好像把論證寫爛了,對不起,有好心人願意幫我嗎)
    哲學大逃殺,小丸幫我抽到這兩個:
    • 為什麼政府資助白米木ㄐㄧ,而不資助阿瘦皮鞋?(或者比較小眾的阿尿皮鞋?)
    • 你認為什麼是「自由意志」?你認為自己擁有「自由意志」嗎?為什麼?
    第二個好像哲概的題目會出現的東西噢,留給衰小的白鹿和妖西。不過硬要我回答的話,我會說:「自由意志」是中文裡的四個符號,我認為自己擁有「自由意志」(的個例),只要我把那四個字用我的筆寫在我的紙上我就擁有它(的個例)了科科!

    回答第一題。我第一個想到的理由是這麼做是政治正確的,可是這個理由好像很爛。增加工作機會大概不會是好理由,因為資助白米木屐和阿尿皮鞋都可以增加工作機會。

    我猜阿尿的意思跟這個討論串的主題有點像:為什麼政府用全民的稅收去補助某些人喜好的東西?我猜,阿尿的意思是如果政府補助跟個人品味有關的東西是因為某些人的喜好,那麼政府的補助是沒道理的。我還想不出好理由反對阿尿的看法…

    (啊啊我根本沒回答到第一題囧)

    皓的便車回台北,途經雪山隧道,看到隧道上面掛著發出綠光的↑↑牌子,而且隔一段距離就出現一次。一開始我猜那是用來指示行車方向的,但這種功能似乎有點蠢,就算有駕駛人真的笨到沒辦法從其他人的行車方向判斷正確的行車方向,也不需要隔一段距離就提醒駕駛人一次吧。

    皓建議那個牌子是用來表示前方路況的,不過一路上路況都很好所以還找不到反例。

    PS.後來我坐遊覽車時問了司機,他說那牌子是表示前方路況的。如果某段路上有障礙物或是其他情況,牌子會變成紅色叉叉。

    2.03.2010

    洛克的語言觀

    洛克(Locke)的語言觀︰
    L1: 語言的本質取決於語言的功能。
    L2: 語言的功能是溝通。
    L3: 我們用語言來溝通,溝通的內容是我們的想法。
    (What language is meant to communicate is thought.)
    L4: 字詞的意義是,我們使用語言時要溝通的內容裡一部分的內容。
    (Words signify or mean the components of what language is meant to communicate.)
    L5: 想法是由許多心靈影像組成的。
    L6: 我們沒辦法知道別人的心靈影像是什麼。
    L7: 字詞和字詞所代表的意義之間的關係是任意的。
    L8: 字詞本身沒有意義。

    Michael Morris論證洛克的語言觀使得語言溝通(communication)成為不可能︰

    1. 如果我要和張三溝通的話,我得知道張三說的話是什麼意思(前提)。
    2. 如果要知道張三說的話是什麼意思,我們得知道張三說的字詞代表張三的哪個心靈影像(L3,L4,L5)。
    3. 字詞本身沒有意義(L8),所以。
    4. 如果要知道張三說的字詞代表張三的哪個心靈影像,我們得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
    5. 如果我們要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我們要嘛得知道張三的心靈影像是什麼,要嘛得知道字詞和字詞所代表的意義之間有什麼關係。
    6. 我們沒辦法知道別人的心靈影像是什麼(L6)。
    7. 字詞和字詞所代表的意義之間的關係是任意的(L7)。
    8. 我們沒辦法知道張三的心靈影像是什麼,也沒辦法知道字詞和字詞所代表的意義之間有什麼關係(6,7,Conj)。
    9. 我們沒辦法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5,8,MT)。
    10. 我們沒辦法知道張三說的字詞代表張三的哪個心靈影像(4,9,MT)。
    11. 我們沒辦法知道張三說的話是什麼意思(2,10,MT)。
    12. 我們沒辦法和張三溝通(1,11,MT)。
    因此,溝通是不可能的。

    我的評論:

    對洛克的辯護者來說,作者的論證裡的2、3、6和7都不能反駁,因為這幾個前提都是洛克的語言觀;8到12是從前提裡推論出來的,要反駁這幾個得先反駁它們的前提;1看起來很合理。要幫助洛克的人選擇不多,只能從4或5著手。

    我想,可以嘗試的方向是攻擊作者的5,如果我們要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或許除了通過知道張三的心靈影像是什麼、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這兩個管道之外還有別的方法,而且這個方法是我們可以使用的。不過我還沒想到這個方法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