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4.30.2010

在春天遇見科學期中考

潘瑋出的其中兩題真是太有趣了:
1-1:你覺得學校最漂亮的建築物是哪一棟(要寫出建築物的名字)。
1-2:把全班上一題的答案做統計,你猜哪個答案出現最多次。

2-1:有個超能力訓練班要招生,學費多少錢你才願意去?(答案可以是負的)
2-2:把全班在上一題的答案取平均,你猜平均是多少?(±10%都給對)
1-1我寫文學院,不過不是因為我覺得文學院很漂亮,而是因為待在文院四樓的時候我會覺得很開心。1-2我寫圖書館,因為老師要我們寫建築物的名字,而我猜大家都知道「圖書館」怎麼寫、通常每個大學都有圖書館、大家都知道「通常每個大學都有圖書館」。

2-1我寫負兩萬(我真是太仁慈了…)。2-2,我猜平均一定會小於零、不會有人寫正無限大、搞不好會有人寫負無限大,所以我這題寫負無限大。交卷後隔壁桌同學告訴我,無限大不是數字,而是概念,這是讀理科的人的常識。交卷後馬上就知道自己鐵定錯一題的感覺真是奇妙啊。

考完期中考的第一次上課,老師說,
1-2的正確答案是行政大樓。可能很多人會嚇一跳,行政大樓明明不是最漂亮的為什麼它會被拱出來啊。這是因為我要求要寫出建築物的名字,所以大家只會從知道名字的建築物裡挑一個寫;就算某棟樓真的很漂亮,可是大家都記不住名字,這棟樓就沒辦法成為最高票了。

這就是為什麼選舉時候選人會拼命打知名度的關係;而且就算選舉時票票等值,選舉結果還是會跌破大家眼鏡(這個候選人明明不是最好的怎麼會當選啊)。

2-2,寫無限大的不算啦,那不是數字。這題的訣竅是在2-1把自己的答案寫得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大到其他同學的答案、全班的人數都不會影響的地步,然後2-2就寫那個數。

出這題要告訴我們的是,有時候選美比賽還是要評分什麼的,例如每個評審可以打1-100分,這樣的評分制似乎很公平,但只要某個評審給的分數很極端,就可以影響評分的結果。有人可能會說,那把最大值和最小值都去掉再取平均,但就算是這樣,也只要收買兩個評審就夠了,一個打極端分數當砲灰,一個打比較不極端的分數來影響評分結果。
我覺得2-2真是很有趣的題目,當大家都知道把2-1寫得很大很大(但是又不能寫無限大),回答2-2對自己才有利時,那我到底要把數字寫得多大才夠勒?

我想最好的情況是每個人在2-1、2-2都寫零,這樣全班都可以拿到分數。但考慮到當下的情況2-1大家一定不會都寫零的,於是只能瞎猜、瞎擔心:其他人有聰明到想到要把2-1寫得很大很大嗎、我寫的數夠大嗎、如果我寫了負很大很大,但有人白目地寫正很大很大怎麼辦…

潘瑋出的題目真是好玩極了,就算被扣分我也心甘情願,哈哈哈;他沒有考「你猜大家第二小題會寫什麼」真可惜。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