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5.05.2010

概念、代表概念的符號、概念的指涉物

概念、代表概念的符號、概念的指涉物是三個不一樣的東西。

例如,我心中對太陽的概念是,白天、沒被雲擋住時掛在天上閃光強度如此這般的傢伙。我用「太陽」或「日」這些字,或tai yang、r(這是漢語拼音)這些發音代表符合上述概念的東西。而生活中每天東升西落為地球帶來溫暖的那顆大火球,就是我用「太陽」或「日」這些符號,或tai yang、r這些發音指涉到的東西。

知道這三個東西的差異後,我們可以釐清一些事情:

太陽的概念沒有辦法為地球帶來溫暖,太陽這個概念的指涉物才可以。因為概念和我們腦袋裡想的東西有關,而實際上在發光發熱的傢伙可是在離地球很遠的距離外呢。

代表概念的符號或聲音是可以改變的,例如當初造字時是用「目」而不是「日」來代表太陽的概念,那麼我們現在大概就會用「目」來代表太陽的概念。我們也可以用不同的符號或聲音代表同一個概念,例如剛剛提到的「日」和「太陽」。

關於代表概念的符號,還有使用該符號和提及該符號的區分。當我使用「太陽」的時候,我要說的是白天、沒被雲擋住時掛在天上閃光強度如此這般的傢伙;當我提及「太陽」的時候,我要說的是「太陽」這兩個符號。(相關文章,使用和提及 - 哲學哲學雞蛋糕)


參考書目:Roger-Pol Droit,沙發上的哲學對話,麥田。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