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5.16.2010

不會痛的傷口

到目前為止我身上縫過三次針。第一次我已經沒印象了,是爸媽跟我講的;第二次我的手被玻璃劃破,那時我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還是我弟一邊喊著有血一邊在我身上找才發現的;第三次我一頭撞上有尖刺的一條鐵絲網跌倒了,爬起來後感覺有熱熱的東西從臉上流下來才知道自己受傷了,被送到診所縫傷口時我還是沒感覺到痛。

我覺得有點奇怪,要不是有我弟和從臉上流下來的熱熱的東西,我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受傷了?等到我發現自己受傷的時候會不會太晚了?這種不會痛的傷口的機制怎麼會在演化裡留下來呢?

在這裡我不打算討論非常嚴重的外傷,這種傷在以前最後大概是死翹翹了,痛不痛都沒差。

我猜,以前人類如果受到比較嚴重的傷時最好趕快回到自己的部落養傷,如果傷口很痛的話,在回部落的路上可能會比較吃力,還會增加被攻擊的危險,在演化上也比較不利。如果是受到敵人或野獸攻擊而痛得沒辦法逃跑的話大概也滿糟的。

不過就算這樣,只要讓受傷的人感覺到有點痛就好了,不需要到完全不痛的地步啊。

我猜,人類大部分都是結伴而行,如果我受傷了同伴會幫我注意到這件事,所以不痛也沒關係。

或者其實根本沒有這種機制,只是我剛好傷得讓神經沒辦法發揮作用而已?

4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用刀子慢慢地劃開皮膚會立刻感到巨痛,但用強力切割水柱在一瞬間砍斷手掌的當下,反而不會有任何感覺(感到疼痛是接觸到空氣、發炎以後的事)。疼痛訊號的傳遞次數與時間快慢有關係。只痛0.01秒,你的意識便忽略了它。

    ReplyDelete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