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4.18.2010

中正哲學轉學考心得

考古題一定要去看一下,至少可以先知道在考場上可能會遇到什麼東西。看過英文和國文的考古題後我馬上就決定放棄掙扎,不過我有寫一些國文題目,上場考國文的時候居然出了考古題,運氣真好。

寒假時我就開始讀彭孟堯的符號邏輯,根據我寫過的考古題,這本書讀到第十三章關係述詞邏輯就夠了,其中的語意樹枝法和11-3、11-4可以跳過。我對這本書的心得在這一頁的最下面。

2008年的邏輯考題上寫著「註明你使用的推論規則來自哪一本書、作者是誰」,後來我在中正哲學系的邏輯課上總算知道為什麼要註明這件事,因為不同的書可能會用不同的邏輯符號或不同的推論規則。

為了準備哲概我至少讀了朱立安.巴吉尼的一把鑰匙走進哲學、彭孟堯的哲學入門—想想哲學、Thomas Nagel的哲學入門九堂課、林正弘主編的想一想哲學問題、一點點王文方的形上學,以及很多顆雞蛋糕,結果還是只考了六十幾分,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

九十八學年度上學期用的哲概課本是Thomas Nagel的What Dose It All Mean,中譯本是哲學入門九堂課。我可以提供哲概時老師要我們分組討論的題目;下學期在教哲學史,目前出場的有笛卡兒和洛克。聽說九十七學年度的哲概課本是林正弘主編的想一想哲學問題。

我是早上八點半開始考試,如果你住得比較遠,可以考慮在中正附近住一晚(不好意思我住宿舍,沒辦法借房間給你睡)。

如果考上而且真的要去讀的話,就要回原學校辦退學了。我辦退學的手續寫在這裡

抵免學分時會有轉學生組成的社團裡的熱心同學跟你說明要怎麼做。中正的規定是你修過的學分和中正各科系開過的課裡,課程名稱一樣或課程內容差不多就可以抵,不過名稱不一樣內容一樣的要帶課程大綱給行政人員看。課程大綱看是要退學前自己下載下來,或是之後跟前同學要也可以。服務時數也能抵,記得問通識中心的行政人員抵免時間和要帶的資料有哪些。

相關文章:
我應該念分析哲學嗎 - 哲學哲學雞蛋糕
中正哲學轉學考攻略 - 哲學哲學雞蛋糕

19 comments:

  1. 請問一下Thomas Nagel的What Dose It All Mean?是不是只有101頁阿? 因為我買到只有101頁 和筆記本一樣小又薄 囧 而且價格是898元

    ReplyDelete
  2. 那本的確小又薄。我手上現在沒有書,拿紙質一樣的其他書數了你說的頁數,厚度感覺差不多。

    囧好貴噢。

    ReplyDelete
  3. 是呀 真的好貴好貴 不過 謝謝你的分享喔:) 大家一定和我一樣感謝你

    ReplyDelete
  4. 可以請問一下?你轉考國英邏輯分數嗎XD!

    還是說整體加總加權過後分數嗎?

    ReplyDelete
  5. 國文66,英文67,邏輯93,哲概67,加權後平均七十幾分。

    我這次的加權好像是,國英各20%,邏輯哲概各30%。

    ReplyDelete
  6. 謝謝提供.我剛才開網頁看見您的回覆~.

    ReplyDelete
  7. 彭孟堯的符號邏輯 剛在露天的二手書看才170欸!
    原版為免也太貴了吧

    ReplyDelete
  8. 各位好 , 我是一名非哲學系想考哲學系轉學考的學生 ,
    想來請教一個問題
    在林正弘的邏輯裡談到論證形式相同的兩種不同意義 , 內容是 :

    兩個論證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相同 , 則也必在第一種意義下形式相同
    而在第一種意義下形式相同 , 在第二種意義下未必形式相同

    然後書上假設了一個論證A , 與A在第一種意義下形式相同的論證叫 [B種論證]
    與A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相同的論證叫 [C種論證]

    接著書上說 , (( 任何論證 , 如果屬於C種 , 則必屬於 B 種 ; 換言之 ,
    B種論證是包括C種論證在內的 )) , 所以如果B種論證中沒有前提真而結論假 ,
    那C種論證中也不會有前提真而結論假


    而我對上段 (( )) 中的內容有疑義 :

    1. 所謂 [任何論證屬於C種論證] 為何意 ? 是指和C論證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相同的論證嗎 ?
    2. 如果意思和我臆測相同 , 那我可以同意某論證如果在第二種意義下和C種論證形式相同 , 在第一種意義下就會和B種論證形式相同 (也就是書中所謂得屬於B種) , 但即便如此 , 他的換言之怎麼會成立呢 ? 因為在第一種意義下形式相同的論證不代表就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相同 , 所以他不能因為C種和B種論證在第一種意義下形式相同 , 就認定B種論證包括C種 , 因此就算B種論證中沒有前提真而結論假 , 但第一種意義下形式相同不代表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也一定相同 , 所以他應該不能用換言之來反推回去 , 說C種論證也就一定不會有前提真而結論假

    希望各位可以共襄盛舉來討論悠

    ReplyDelete
  9. 最近期末考而且手上沒有林正弘的書,大概要一月二十號以後才能回覆你,不好意思。

    可以問你讀的是林正弘的哪本書,你提到的部分在哪一章嗎?我考完試去翻翻看。

    ReplyDelete
  10. 謝謝版主的回覆 ,
    我讀的是林正弘的 , 民國64年七月增訂再版 ,
    第二章第一節論證形式與語句連詞第18頁的部分 ,

    想請教一下 , 我讀的版本會不會太舊了 ?
    因為我是自己一個人準備 , 身旁也沒有認識的人可以請教 ,
    因此不確定自己的準備方法是否有效率

    另外再請教一下 , 有一個題目我不太了解 , 它要以述詞邏輯的符號來翻譯以下語句

    * 如果有些議員或者立法委員是女性 , 則有些女性是民意代表
    (A:議員 B:立法委員 C:女性 D: 民意代表)

    想請問這一題應該要怎麼寫 ?

    在此先謝謝版主的熱心幫忙!

    ReplyDelete
  11. 開頭的字被刪掉了 , 是林正弘的邏輯

    ReplyDelete
  12. 不好意思 , 想請問版主 ,方便加您的即時通嗎 ?
    我今年想報名中正的哲學系轉學考 ,
    因此可能陸續還有一些問題要請教 ,
    我的即時通是 s_eeusoon@yahoo.com.tw
    實在是麻煩您了 , 謝謝您

    ReplyDelete
  13. 哦,那本中正圖書館有。下次借來看。圖書館應該有滿多邏輯書的,你覺得太舊或看不懂的話可以換一本試試看。不嫌棄的話遇到問題也可以來留言。

    * 如果有些議員或者立法委員是女性 , 則有些女性是民意代表
    (A:議員 B:立法委員 C:女性 D: 民意代表)

    我會寫∃x((Ax∨Bx)∧Cx)→∃x(Cx∧Dx)

    我不確定林正弘在那書上用的邏輯連接詞和的是不是一樣,不過你可以參考維基百科的邏輯符號表

    你想報中正哲學的轉學考啊,歡迎歡迎XD。加即時通沒問題,不過我不太常敲別人,而且常常加了以後就忘記那是誰了,希望你不會介意(拍拍)。

    ReplyDelete
  14. 啊,這個版本的MSN新增聯絡人的時候不找不到地方填自我介紹。真討厭。

    ReplyDelete
  15. 謝謝版主昨天的熱心幫忙 ,
    不好意思在期末考周還叨擾你

    ReplyDelete
  16. 之前在趕報告所以一直沒回覆,不好意思。

    1. 所謂 [任何論證屬於C種論證] 為何意 ? 是指和C論證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相同的論證嗎 ?
    我想那應該是指和A論證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相同的論證。不過和C論證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相同的論證大概也和A論證在第二種意義下形式相同,所以你的理解也沒錯。

    2. 任何論證 , 如果屬於C種 , 則必屬於 B 種 ; 換言之 ,B種論證是包括C種論證在內的。
    我們可以把屬於C種的論證蒐集起來成為集合C,把屬於B種的論證蒐集起來成為集合B。因為屬於集合C的論證一定屬於集合B,而屬於集合B的論證不一定屬於集合C,所以B集合包含C集合,而且B集合比C集合大。因此如果B集合裡的論證沒有前提真而結論假,那麼C集合裡也沒有論證是前提真而結論假。

    ReplyDelete
  17. 謝謝版主回答我的問題 ,
    目前進度持續中 ,
    待累積到一定的問題量之後再來請教您囉 ,
    再次謝謝您的熱心 .

    ReplyDelete
  18. 不會,祝你轉學考順利:)

    ReplyDelete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