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3.2010

洛克的語言觀

洛克(Locke)的語言觀︰
L1: 語言的本質取決於語言的功能。
L2: 語言的功能是溝通。
L3: 我們用語言來溝通,溝通的內容是我們的想法。
(What language is meant to communicate is thought.)
L4: 字詞的意義是,我們使用語言時要溝通的內容裡一部分的內容。
(Words signify or mean the components of what language is meant to communicate.)
L5: 想法是由許多心靈影像組成的。
L6: 我們沒辦法知道別人的心靈影像是什麼。
L7: 字詞和字詞所代表的意義之間的關係是任意的。
L8: 字詞本身沒有意義。

Michael Morris論證洛克的語言觀使得語言溝通(communication)成為不可能︰

1. 如果我要和張三溝通的話,我得知道張三說的話是什麼意思(前提)。
2. 如果要知道張三說的話是什麼意思,我們得知道張三說的字詞代表張三的哪個心靈影像(L3,L4,L5)。
3. 字詞本身沒有意義(L8),所以。
4. 如果要知道張三說的字詞代表張三的哪個心靈影像,我們得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
5. 如果我們要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我們要嘛得知道張三的心靈影像是什麼,要嘛得知道字詞和字詞所代表的意義之間有什麼關係。
6. 我們沒辦法知道別人的心靈影像是什麼(L6)。
7. 字詞和字詞所代表的意義之間的關係是任意的(L7)。
8. 我們沒辦法知道張三的心靈影像是什麼,也沒辦法知道字詞和字詞所代表的意義之間有什麼關係(6,7,Conj)。
9. 我們沒辦法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5,8,MT)。
10. 我們沒辦法知道張三說的字詞代表張三的哪個心靈影像(4,9,MT)。
11. 我們沒辦法知道張三說的話是什麼意思(2,10,MT)。
12. 我們沒辦法和張三溝通(1,11,MT)。
因此,溝通是不可能的。

我的評論:

對洛克的辯護者來說,作者的論證裡的2、3、6和7都不能反駁,因為這幾個前提都是洛克的語言觀;8到12是從前提裡推論出來的,要反駁這幾個得先反駁它們的前提;1看起來很合理。要幫助洛克的人選擇不多,只能從4或5著手。

我想,可以嘗試的方向是攻擊作者的5,如果我們要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或許除了通過知道張三的心靈影像是什麼、知道張三說的字詞和張三的心靈影像之間有什麼關聯這兩個管道之外還有別的方法,而且這個方法是我們可以使用的。不過我還沒想到這個方法會是什麼…

2 comments: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