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6.08.2011

反駁一個主張或論證的方法

在這篇文章裡我試圖整理哲學家跟其他人筆戰的方法,並盡量提供例子以便理解怎麼運用這些方法。相信這些方法也可以用在哲學以外的爭論場合。雖然目前對這篇文章的完成度很不滿意,但只靠我沒念過幾篇哲學文章的腦袋大概也擠不出什麼東西,所以就不負責任地發佈了。

這篇文章會持續更新,也非常歡迎觀眾提出意見,例如補充遺漏的方法或範例、方法的分類沒分好、字和字中間多了一個不必要的半形空白之類的都可以喔。或者哪個觀眾覺得這篇文章實在爛得沒救了,自己重新整理了一篇,也希望你能把文章分我看,謝謝。

一、找反例
  • 有人主張所有東西都是怎樣怎樣的,就找出一個不是怎樣怎樣的東西。例如,
    有人主張所有物理學家都相信宇宙是智慧設計者創造的,我們就去找出一個不相信宇宙是智慧設計者創造的的物理學家。
    黑白瑪莉
  • 有個主張的內容是P若且唯若Q(例如,S說謊若且唯若S說了他相信是假的的話),就找出符合P而且不符合Q,或不符合P而且符合Q的例子。
    蓋提爾問題謊言的定義
  • 有個主張的內容是如果P則Q(例如,如果把糖放進水裡,糖就會溶解),就找出符合P而且不符合Q的例子。
    四案論證
二、指出那個主張蘊含我們難以接受或不可能為真的事
三、指出論證是不健全的
  • 指出論證裡的某幾行雖然都用了同一個字,但那個字的意思都不一樣。例如
    1. Philosophy is better than nothing.
    2. Nothing is better than sex.
    3. Philosophy is better than sex.
    這個論證裡,第一句用「nothing」來說哲學是最爛的東西,第二句的「nothing」是指性愛是最棒的東西(不過我不確定這個論證是不是因為「nothing」有歧義所以才無效的)。

    1. 如果x和y是同一個東西,那麼x和y會有一模一樣的性質。(萊布尼茲定律
    2. 超人有「被露易絲喜歡」的性質,克拉克沒有「被露易絲喜歡」的性質。
    3. 超人和克拉克不是同一個東西。
    可能的反駁是,第一句說的性質和第二句說的性質不是同一種性質。第一句的性質是指東西本身的性質(例如它在空間中的座標、顏色、形狀)。第二句的性質是露易絲賦與的,不是超人或克拉克本身有的性質。
  • 指出論證的前提們不可能同時為真。 指出論證的其中某個前提或預設為假。
    找反例、指出那個前提蘊含我們難以接受或不可能為真的事。
  • 指出論證裡使用了無效的推論規則。例如,
    不相容論的結果論證
  • 指出論證的某個前提是錯的。例如,
    決定論的兩難
四、指出論證是丐題


五、指出該主張是ad hoc


六、做實驗判斷兩個競爭的理論中哪個比較可能為真
電車問題和實驗哲學
七、如果某個主張訴諸最佳說明,那麼提出比它更好的說明打敗它,或者至少提出跟它一樣好的說明和它競爭

5 comments:

  1. 在找反例那部份裡 妳都是用"而且"這詞來連接符合什麼和不符合什麼
    這樣是可以讀的懂啦 只是感覺有點怪
    習慣上似乎會用"但"來連接

    ReplyDelete
  2. 而且的用法是OK的,因為要符合P且不符合Q
    是and 而不是 but
    抱歉,樓上請幫刪。

    ReplyDelete
  3. 建議粗體的部分前面可以加上一、二、三,這樣比較方便閱讀。
    另外,「指出那個主張蘊含我們難以接受或不可能為真的事」就是指歸謬法吧?如果是的話,我建議可以著名一下。

    ReplyDelete
  4. 好的,謝謝你的建議。

    歸謬法是用來證明論證成立的,所以我不認為「指出那個主張蘊含我們難以接受或不可能為真的事」是指歸謬法。

    ReplyDelete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