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12.14.2009

唯物論和唯心論

唯物論(materialism)的主張是,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由佔空間的、具體的物質組成,因此唯物論者不會主張有靈魂這種不佔空間的東西存在。

而通常主張物理論(世界上的所有現象都可以用科學解釋)的人也會是唯物論者。

另外有一派主張是唯心論(idealism),認為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依賴心靈而存在。如果一顆樹在森林裡倒下了,而且它倒下的時候方圓百里內都沒有任何生物,那麼這棵樹倒下的時候會有聲音嗎?唯心論者會說,因為沒有任何具有心靈的東西感覺到聲波,所以沒有聲音。

5 comments:

  1. 那唯物論者怎麼看待無形的能量呢?
    (因為它們可以被轉換為質量所以也視為佔有空間嗎?)

    ReplyDelete
  2. John:
    謝謝你的留言!我以前從來沒想過這件事。

    我猜能量是佔空間的,不過保險起見我最好問過系上老師或物理老師再回覆你。

    ReplyDelete
  3. 忙著考試,結果學期結束了都沒去問囧

    ReplyDelete
  4. 可以麻煩你問一下嗎我也想知道

    ReplyDelete
  5. 專長是科學哲學的陳瑞麟老師回信:

    十九世紀的唯物論和「能量論」是對立的哲學立場,前者不承認「能量」的概念。

    二十世紀的「唯物論者」又改稱「物理論」,亦即相信物理學理論告訴我們的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承認「能量」,而且接受相對論的觀點,亦即質量和能量是同一回事,「質能互變」,所以能量和唯物論就沒有矛盾了。

    ReplyDelete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