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12.25.2009

心靈、他心懷疑論

安萍:嘔,台啤好苦好難喝。
阿尿:你很遜欸,明明就很好喝。
安萍:吃大便啦,你舌頭有病嗎!
在哲學裡談心靈(mind),絕對不是指人格發展、待人處事的態度,或因為溫馨的小故事觸發心中那個奇異的點而讓我們覺得聖靈充滿的那種東西。說一個東西有心靈,意思是說,這個東西可以感覺到感官經驗、會產生心理狀態,例如,安萍看到艾倫瑞克曼飾演的史萊哲林性感之神後,心裡產生想把他的劇照通通按右鍵然後把他推倒的欲望。

我們有時會聽到白爛連續劇裡出現這樣的對白:「啊,我多麼希望能夠替你承受(心理或生理的)這樣的痛!」不過正常情況下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沒辦法替別人承受他的感官經驗或心理狀態,我們也沒辦法體驗到別人的感官經驗或心理狀態。

於是有些好奇的人就發問了:我只能知道自己的感官經驗或心理狀態是怎麼回事,而沒辦法知道別人的,那麼當我和別人一起喝同一瓶台灣啤酒但對它的味道做出不同評價的時候,會不會是因為,事實上我們嚐到的味道不一樣呢?有沒有可能是我喝到的味道是苦的,別人喝到的是甜的?既然這種可能性存在,我根本就不知道別人的心靈和我的心靈是不是一樣的。(這是比較溫和版的他心懷疑論)

但有些好奇的人走得更遠:有沒有可能其他人都沒有感官經驗,也不會產生心理狀態?從我和其他人的互動、其他人和其他人的互動裡看起來,其他人好像也有心靈,但有沒有可能其他人事實上沒有心靈,只是他們表現的好像有心靈罷了?既然這種可能性存在,我根本就不知道別人是不是真的有心靈。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