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11.25.2009

語句和命題

我們使用的句子大致可以分成這些種類:

疑問句(我可以跟你借十塊錢嗎?)
感嘆句(吃大便@Q@!)*1
命令句(你再說一次!)
陳述句(馬麻有個奇怪的葛格欺負我(哭跑)。)

前三種是沒有真假值的句子,哲學上會用到的是有真假值的陳述句。我們使用「語句(sentence)」的時候,指的是陳述句。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這兩個語句:

雪是白的。
Snow is white.

如果你懂中文和英文的話,你會知道這兩個語句有相同的意義:那種天氣很冷時從天上掉下來的軟軟的東西是白色的(其實我不清楚雪是不是軟軟的…)。而我們把語句代表的意義稱作命題,因此我們會說這兩個語句代表了同一個命題(proposition)。

至於命題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在形上學有很多爭論,有人說命題是抽象的實體,有人說命題是我們心裡的概念,有人說命題根本不存在,而我們使用這個詞只是因為講話方便而已。

不過總的來說,命題有真假值,而且同一個命題可以被不同語言的語句表達。


相關文章:
哲學家的「命題」 - 哲與思



*1:「吃大便」在這裡是指,才不要借你勒之類的意思;而不是命令別人去吃大便。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