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10.03.2009

獨我論(solipsism)

想像一下這個可能的情況:

某天我晚上睡覺睡到一半,邪惡的科學家偷偷摸進我家把我的頭剖開,取出我的大腦泡在一個充滿營養液的桶子裡,並且接上許多大大小小的電線。隔天早上,這個閒閒沒事幹的科學家利用這些電線發出電流刺激我的腦,讓我從睡夢中醒來,並且讓我覺得我要去洗臉刷牙吃早餐準備上課,然而,事實上我只剩下一顆任人擺佈的大腦,根本沒辦法洗臉刷牙吃早餐去上課。

或者想像駭客任務的劇情:

尼歐以為自己是個電腦駭客,並且坐在桌子前打電腦,然而,事實上他的身體被泡在奇怪的水槽裡而且插滿管子,他感覺到的只是電腦虛構出來的世界。

這些例子告訴我們,外在世界和我察覺到的世界可能會不一樣。既然外在世界和我察覺到的世界可能不一樣,或許我們可以進一步猜測,外在世界會不會根本不存在,存在的只有我的心靈,而我感覺到的一切全部都是我的心靈創造出來的?

我的心靈是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東西,這種看法就被稱為獨我論或唯我論。


有人提出對獨我論的反駁:
我的心靈創造了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然而我並不清楚相對論在講什麼,怎麼會有我的心靈知道相對論而我卻不知道的情況發生呢?
我猜獨我論者可以這樣回答:愛因斯坦可能根本不知道相對論是什麼,但是你的心靈把愛因斯坦創造得像他真的知道相對論是怎麼回事一樣。

懷疑論者則會質疑,獨我論者的宣稱太強了,我應該保險一點地說,我沒辦法確定外在世界到底存不存在。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