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6.26.2009

德性起源讀後

Matt Ridley《德性起源》,時報,2000

總結:
囚犯兩難中雙方合作總比雙方都背叛好,合作的生物比較容易活下來。而合作的對象當然得選信得過的人,例如親友或從前幫過自己的人。人類做好事(利他)是為了向其他人說:我是個值得信賴的人,請和我合作吧。不過這得雙方記得我幫過誰,誰幫過我,這個回饋機制才有用,這也是為什麼人類的腦這麼大的原因。

有趣的點:
回饋機制只能在一小群人中才有用,可為什麼我們對陌生人,甚至是以後不會再見到的陌生人亦傾向採取合作(例如給餐廳服務生小費)?原因:從眾,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也跟著做。

原住民並不都是愛護環境的;有時只是因為他們人太少,所以不管做什麼都破壞不了環境。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