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1.29.2011

我在啊啊哲學上的表現

——我拖不動上面躺著阿尿的睡袋…
via安萍
一月二十五、二十六號我去參加了雞蛋糕大叔籌辦的思辨Online:2011寒假哲學堂。聽著講師說明怎麼寫好部落格、怎麼應對讀者留言,我開始檢視自己的部落格(此外,在這次活動裡我主持(?)了一個小組討論,討論紀錄和心得在這裡)。

關於文章內容:

寫哲學文章時,我會盡力把參考資料讀懂,然後用自己的話重寫一次(有時候會忘記把參考書目放在文末…)。當文章裡某個字詞的用法和一般人不一樣,或者一般人根本不會使用這個字詞時,我會在文章裡提供說明,或者像雞蛋糕大叔那樣找到一篇或自己寫一篇中文說明,用超連結把說明網頁和那個字詞連在一起。專有名詞會附上英文,因為有時候一個字詞有好幾種中文翻譯,此外可以讓讀者用英文當關鍵字去搜尋更詳細的相關資料。寫完之後至少會檢查兩次,找錯別字或排版問題,並且假裝自己不懂哲學、這篇文章不是自己寫的(通常都裝得不夠像),看看讀完文章後可以對這個議題了解到什麼程度、哪個部分可能會看不懂。

經過這些程序,有時候隔了幾個月再重看文章,又會覺得「這樣寫是有誰看得懂啊!」。

目前我找到會出現這種情況的可能原因有這幾個:
  1. 沒有把句子的功能直接說清楚。例如,某個段落是用來舉例子,但是我沒有明講那是例子。
  2. 把課堂內容寫成文章時,寫了太多上課細節,導致內容零散(會這樣通常是因為那堂課上得太開心,忍不住想多寫一點)。
  3. 句子太長,結構變得很複雜。
  4. 沒有把參考資料讀懂。
  5. 代名詞(例如「它」、「之前那個論證」)不知道是在指什麼。
通常第二種的下場是,我直接把那篇文章存成草稿鬼隱了。因為就算要改也不曉得怎麼改,重寫一篇還比較快。不過後來我都懶得重寫……

只靠自己挑文章的毛病難免有疏漏,如果有讀者對內容有疑問,或想抱怨目前的排版不方便,願意提出來要我改進那麼我會非常感謝他的,就算只是挑個錯字也好。

最近的文章大部分都是心得文,再不努力一點這個部落格都成什麼樣子了啊笨安萍。

關於讀者回應:

會在這裡留言的大部分都是我認識的人。如果是不認識的,其中有滿多都是來問哲學系或轉學考的事。這些人留言的態度都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我還沒遇過惡劣的讀者回應。

不過我有時候回覆讀者的態度還滿惡劣的。例如這篇裡十樓的匿名人士問我第一個論證的邏輯推論是怎麼回事,可是我沒考慮到他可能沒學過邏輯,沒有用比較符合日常語言的方式回答他(其實在寫那篇文章的時候就應該用比較符合日常語言的方式描述那些論證了)。真是非常對不起orz。此外,有時候我答應要去問老師的意見,後來卻都沒有去問。

我目前的能力似乎沒有辦法和讀者做比較深入、有道理的哲學討論,嗚呼哀哉。

5 comments:

  1. 其實可以直接放那一個回應的連結,你改的版模裡,在回應右上角的數字有那一個回應的連結。

    ReplyDelete
  2. 咦,不對呢,剛發現連結無效 (囧

    ReplyDelete
  3. 嘿嘿。我知道那個連結無效,不過經你一提我想起來回應的連結可以在留言時間那行找到,謝啦。

    ReplyDelete
  4. 感想一、為什麼一個人會有這麼多綽號?我好像只有一個。 orz
    感想二、哼哼,原來我的講題不值得什麼感想啊...\_/

    ReplyDelete
  5. 那你要叫簍雷嗎?目前這個名字還空著喔XD

    別這樣嘛,小組討論的心得裡面有寫到你啊(拍拍)。

    ReplyDelete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